Top Menu

2006年5月26日 星期五

<049>迷思

因為業務的關係,開始接觸有關健康心理方面的知識,但這卻不是一個好的開始…

由於個性使然,來自各方的抱怨聲,我一向扮演著稱職的「垃圾桶」角色,久而久之,大夥兒也習以為常、理所當然地認為我本來就應該認真聆聽並適時給予建議。

常常有人在對我說了一大堆有的沒的之後,接著就會問我:「妳說說看嘛!他到底是什麼意思呀!」

「我也不知道。」不懂就不要裝懂,照實回答就是最好的答案,我是這麼認為著。

但對方似乎無法接受,用高八度的口吻責備著我:「妳們人事人員不是有唸過心理學嗎?妳怎麼會不知道呢?」(你當我會讀心術嗎?)

我無奈的搖了搖頭,在對方不理性的怒氣未消前,我不想作任何回應。而這種不合理的謬思,就如同要求氣象局的天氣預測要達到100%的準確一樣無理,既然大家都知道「天有不測風雲」,預測的本身只是機率的問題,實在不應該過於苛責或要求所謂的100%準確率,不是嗎!

曾經在一篇文章中看到一個叫做幸福的定律,記得好像是這麼寫著:幸福是與抱怨成正比的,越是幸福的人越會有所抱怨,總一廂情願地認為自己是不幸福的。

的確,對於幸福度已經高達99%的人而言,相較於那1%的不完美,就像一根尖刺般的礙眼,甚至讓人誤以為,自己是為了解決這1%的不幸而存在,反而忽略了99%的幸福。

你覺得幸福嗎?你是否在不知不覺中對已擁有的幸福視而不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的參觀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