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nu

2007年5月11日 星期五

2007春雪初融的北國風情畫(第二話)


春雪初融的北國風情畫
第二話:松島啊松島呀松島
《日本三景之一--松島》


這次的行程雖然以北海道為主,但從東京出發的新幹線目前只能到達八戶,而八戶通函館的新幹線預計2012年才能通車。因此,從八戶之後我們就必須搭乘特急列車經海底隧道到函館再轉往札幌,算一算這樣近一天的車程,唯恐老媽嬌嬌娘太累,於是我計畫中途先在青森住兩晚,順便一遊那風景月曆中美得像人間仙境的奧入瀨溪。
當然啦!既然要在東北待上兩天的時間,那號稱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島是不容錯過。
松島其實是一個島嶼群,由大大小小約260多個島嶼共同組成,因島上多黑松及紅松等古松,故稱之為「松島」,由仙台搭乘「仙石線」電車約40分鐘就可抵達。一路沿著松島海岸線行走,窗外視野遼闊極盡視覺之美。
日本著名的俳句大師松尾芭蕉,當年在奧之細道旅行時,行經松島,面對松島那無法形容的美,一時辭窮,最後執筆三嘆,在他的たわらぼ』作品中只能寫著:「松島 ああ 松島 松島松島啊,松島呀松島)」來頌揚松島那無可言喻之美!
當我講完這段典故之後,我們家老么嬌小桃的臉上出現了三條線,她抽動著嘴角緩緩說道:「ㄟ~如果是這種俳句的話,我也會作呀!」
突然感到慶幸的是,當年我們的蘇軾老大在西湖畔漫遊時,留下的是這麼美的七言絕句:「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江戶時期日本儒學者林春齋在他的著作《日本國事跡考》中寫到:「丹後天橋立、陸奥松島、安芸厳島、三処を奇観と為す(丹後天橋立,陸奧松島,安藝嚴島,為三處奇觀)」,於是,「天立橋(位於京都)」、「松島」、「嚴島(又稱宮島,位於廣島)」並稱日本三景。
松島面臨松島灣,海岸線彎曲多變,海灣內共有260多個大大小小的島嶼,
由於這些峭立的小島上遍植許多松樹,所以稱為松島。


  
松島的海岸景觀壯闊無比,碧波萬頃,極富詩情畫意,
在翠松、碧海、島群、藍天的妝點下,
松島成為遊日本東北地方不可錯過的景點。



 
「奧之細道」位於日本東北,是相當知名的歷史古道
「奧」的原意指的是更深入的地方,此處是指「陸之奧」,也就是日本東北地方,「細道」是行旅的小徑
日本著名的俳句詩人松尾芭蕉曾到訪此處,並將這段旅程見聞及沿途景色下來,且留下多處吟詠的俳句石碑,
1694年完成了「奧之細道」這部日本文學史上經典的旅遊紀行,行經之路即現今所稱之「奧之細道」。

   
通往雄島的渡月橋



 
五大堂:位於岸邊不遠的小島,有鏤空的木造拱橋連結,
因供奉五尊守護神而有五大堂之名。
 
五大堂現有的建築在1604年,由伊達政宗下令改建,已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
從五大堂可以輕鬆遙望松島海岸的美景,是觀賞松島景緻的好地方。
 
 
松島城的天守閣,是欣賞松島海岸美景的展望台之一。
  
瑞嚴寺:號稱東北第一寺,於西元828年由慈覺大師創建,
到了1609年經伊達政宗重新整建而有了今日的規模。
瑞嚴寺匯集桃山時代文化與工藝的精華,
其中的銅造佛像、本殿與僧院更被政府指定為國寶。

《仙台榴崗公園》
結束了松島海岸的行程,我們搭乘仙石線到榴崗公園賞櫻。
春櫻爛漫的榴崗公園,是仙台主要賞櫻的景點之一。只見榴崗公園在溫暖的陽光包圍下,散發出蟄伏一整個冬季的旺盛生命力。枝頭上一顆顆花蕾伺機而動,一團團已經綻開的花朵蔟擁奔放,嫩紅淡白的浪漫色彩,在公園的各個角落燦爛湧出,彷彿演出了一場華麗中帶著典雅氣息的圓舞曲。 

    
 
「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遍隴頭雲;歸來笑沾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
你問我春天在哪裡?
我說春天在櫻花綻放的舞姿裡…
                                                                                                                                  (つづく...)

10 則留言:

  1. 松島や ああ 松島や 松島や===================================呵呵~沒錯!這種俳句我也會做!!

    回覆刪除
  2. 很多年前我曾跟團去過東北玩,當時的行程並未安排松島這個景點,聽導遊說松島自古以來就廣被眾多文人墨客歌頌不已,一座座躺臥在碧藍港灣上的島嶼,相當亮眼奪目。真希望有機會能去參觀一下!

    回覆刪除
  3. 看慣了雪景的北國,差點難以接受這也是日本?櫻花花期很短,能看到這麼茂密的花瓣,確實是綻舞的春天!!

    回覆刪除
  4. 瑞嚴寺匯集桃山時代文化與工藝的精華==============================其實想要觀察桃山文化遺跡的話,可以前往位於雄島和五大堂之間的「觀瀾亭」,看樣子妳應該沒上去吧!木造建築的亭內,保留著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產的細緻壁畫、屏風,雖然經過了歲月的洗禮,至今仍然耀眼奪目。不過,我要說的重點是--在觀瀾亭的廳堂牆上,懸掛著一塊「雨奇晴好」的扁額,這就是出自蘇軾的詩句:「水光瀲豔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粧濃抹總相宜」。可見日本和中國的淵源真是其來已久呀!

    回覆刪除
  5. TO 花輪大哥:
    您果然是博學多聞呀!沒錯,這次松島行我並沒有登上觀瀾亭,
    由於觀瀾亭要收門票,我想說如果沒什麼特別的話,那就省了吧!
    早知道有這段淵源,我應該進去看看的說!TO 龍大:
    雪景?想看嗎?下一話將帶各位去奧入瀨溪賞雪景唷!TO 俠客:
    將來如果再訪東北的話,不妨到此一遊,自助前往也十分容易,需要的話我可以提供資料。TO 烏魚子:
    那種俳句呀,偷偷告訴你,未來的遊記中還會陸續出現唷!

    回覆刪除
  6. 嗨!北鼻(撥一下頭髮):能夠聽到妳對我的讚美,真是感到無限榮幸呀!

    回覆刪除
  7. 松島看起來還蠻美ㄉ耶!!

    回覆刪除
  8. 能欣賞到櫻花綻放的舞姿,這趟旅遊就值得了!!

    回覆刪除
  9. 你拍ㄉ好美啊~真會取景~日本應該找你代言~又讓ㄊ賺ㄌ不少~害我大失血~

    回覆刪除
  10. 看了妳文圖並茂的內容~真是人生一大想受~~~下次何時在發表~

    回覆刪除

歡迎您的參觀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