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nu

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2007春雪初融的北國風情畫(第七話)



春雪初融的北國風情畫

第七話:因為遺憾.所以懷念!
不少人認為,你我之所以會戀上富良野,十有八九是因為那醉人的薰衣草田,當紫色的花海徜徉在北國的大地,你會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那就是薰衣草和富良野可以藉由後天的努力而共生共存!

《掀起紫色旋風的富良野傳奇》

神秘又浪漫的紫色在最近幾年幾乎已經和北海道畫上了等號,這一切都是因為那夢幻般的薰衣草所帶來的主觀色彩,讓人在無形中對紫色和北海道產生了制約反應。如果說薰衣草是北海道的夏日代表色彩,那麼富良野應該就是薰衣草的最佳代言地點。

富良野原本只是北海道一個默默無名的小城,因一張富田農場的薰衣草田風景照被日本JR鐵道公司的前身日本國鐵選用製作成當年度的月曆後,令人為之驚豔,開始陸陸續續吸引不少人潮前往參觀,這不但成為打響北海道薰衣草知名度的第一炮,也讓紫色的薰衣草逐漸由陌生的異國香水植物,轉為耳熟能詳的花卉。

然而,真正一舉將它推向全國舞台中心的,應該是那齣在1981年播放的電視劇『來自北國』。由於這部溫馨感人的倫理劇在此地拍攝取景,透過劇情與場景的融合,讓大家注意到這個如詩畫般的美麗北國小鎮。當畫面上出現富良野那片廣闊壯麗、美侖美奐的紫色薰衣草花田時,電視機前的觀眾也深深為之震撼,從此,追求紫色夢幻的觀光客,每年總是絡繹不絕地到此一覽,而富良野的紫色,儼然成了北海道夏天最具代表性的顏色。

可惜的是,選擇初春造訪富良野的結果是註定無法飽覽薰衣草田的壯麗風貌。

但這也無妨,正如某位攝影大師所說的:「只要心情好,每一個畫面都美。」


一出JR中富良野站就可以感受到北海道地廣人稀的景象,
沒有札幌車站的喧鬧氣勢,寧靜的讓人心情愉悅。



在前往富田農場的一路上既沒有什麼車輛,也見不到旅遊的觀光客,
一度讓我們覺得是不是走錯了路。



還好看到了這個往富田農場方向的指標,心想跟著箭頭走應該就沒問題了吧。



山坡還留有部分殘雪,萬物似乎剛從寒冬甦醒,
我試著發揮想像力地遙望遠方,
如果是夏季,這應該是片美麗的花海才對。



這就是以薰衣草聞名的富田農場,而尚未開花的薰衣草田長得就是這個模樣。



雖然整片的薰衣草田中看不到搖曳生姿的紫色小花穗,
不過,只要來到富田農場就不用擔心會敗興而歸,
因為在溫室中綻放的薰衣草可以彌補季節造成的遺憾。



品嚐著富田農場自製的薰衣草冰淇淋,讓那股淡雅芬芳的滋味緩緩地在口中散發,
而你的腦海中也將留下對富良野最鮮明的印記。



《隱藏在田園拼圖中的丘陵小鎮美瑛》

世界是如此的多變,不同的地方具有不同的特色。有人認為東京的繁華,容易讓人迷失自我;而美瑛的遼闊大地,令人的心胸豁然開朗。

初識美瑛是透過網路上轉寄攝影大師前田真三的攝影作品,在綿延起伏的田野上盡是七彩繽紛的地毯,空曠的田園中有著屹然挺立的樹木,前田大師用鏡頭展現了美瑛各種迷人的線條與色澤,讓人忍不住想縱情其中,寄情曠野。

或許美瑛之所以讓世人知道它有多美麗,是因為有了前田真三…

從這張DVD的封面就可以知道前田大師鏡頭下的美瑛有多麼美!


離開了富田農場後,我們來到了美瑛。

位在道央的美瑛,與以薰衣草聞名的富良野,雖然地理位置相近,卻因那一望無際如同廣角鏡頭般的丘陵麥田,以及成為許多廣告背景而知名的樹,引起觀光客的注意。

起伏的丘陵地形,農作物與花田交織成完美的構圖比例,美瑛不但是攝影師的最愛,也是旅客們爭相追逐的夢中美景。

沒有豐富色彩的妝扮,素顏的美瑛,仍呈現出遼闊無際的風貌。




原野上仍殘留著許多尚未融化的積雪,此刻到訪還可以一見乍暖還寒時節的北國田園風光。



也許是季節的原故,美瑛車站的附近幾乎見不到觀光客。



只見這裡的街道相當整潔,
略帶歐風的建築也為這座城市增添了幾分復古的氣氛,
漫步在這裡可以充分享受屬於鄉村的寧靜。


所以說,有點遺憾也好,正因為遺憾、所以懷念!


                                                                                                                             (つづく...)

  夜帶來黑暗、帶來魅惑,夜有時讓人迷戀、有時令人心碎。
  夜是都市間共通的語言,無須諄諄訴說,因為一切盡在不言中。
  夜是城市在日落後最亮麗的外表,只要稍作打扮,無論濃粧淡抹都能風情萬種。

下一話我們就從函館的百萬夜景來掀開夜的神秘面紗吧!

12 則留言:

  1. 去年才看過緯來日本台播出的"溫柔時光"北國風雪下的富良野和美瑛在劇中真實呈現著實讓人在感動中又欣賞到美麗的雪景...

    回覆刪除
  2. "來自北國"我沒看過,我是從"溫柔時光"這齣日劇認識美瑛和富良野的只要有好看的日劇,我總是準時守在電視機前觀賞,"溫柔時光"就是這樣深深吸引著我,同時我也為富良野美麗的風景著迷,我常常在想,人與人的牽絆究竟能有多深?真正的溫柔到底是什麼?我們是不是常常忽略了身邊最真實並垂手可得的幸福呢?從"溫柔時光"的劇情中讓我深入去思考了許多東西...

    回覆刪除
  3. 人,往往在失去之後,才會停下腳步,仔細回顧著過去,自己是否曾經錯過了美麗的景色,錯過了重要的人?所以,不是所有的伴侶都可以相伴到老,也不是所有到老的伴侶都能相依相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說起來容易,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幾個呢?

    回覆刪除
  4. 「溫柔時光」的片尾曲是由平原綾香唱的「明日」很好聽唷她的歌聲既溫柔又迷人^^讓劇情有加分的效果

    回覆刪除
  5. 偶還在想說那個漂亮的薰衣草居然在4月就盛開的這麼美麗原來是溫室的呀

    回覆刪除
  6. 或許美瑛之所以讓世人知道它有多美麗,是因為有了前田真三…===================================================我覺得美瑛提供了前田大師創作的靈感,因為有了美瑛,大師的作品才能更加感動人心吧!

    回覆刪除
  7. 人少....地就顯得空曠寧靜....風就顯得溫柔能沉思....一切就變得有內涵~~~~~我覺得....台灣擁擠的環境就是讓人難以喘口氣好好的呼吸好好的思考~~~~再怎麼漂亮的美景也都變得庸俗

    回覆刪除
  8. 我印象中的美瑛應該就像妳文中那張DVD的封面般那樣的多采多姿可能是中了多數人所拍攝的花海照片的毒讓我以為這裡的大地就該是一片色彩豐富美不勝收的景象其實仔細看一看素顏的美瑛還是另有一番風情

    回覆刪除
  9. 只要心情好,每一個畫面都美...======================================================的確,只要心情好,任何地方都好玩,尤其帶著自己心愛的人一起玩,心情會更加愉悅!

    回覆刪除
  10. 既然有這麼多人在談"溫柔時光",那我也來插一腳吧,推薦還沒看的人可以找個時間看,裡面除了北海道的風景很美外,劇中的人性刻劃以及人際互動也描述的非常細膩,看完之後你真的可以懂得什麼叫"溫柔"!!

    回覆刪除
  11. 美瑛~~又讓我勾起騎了八小時單車的慘痛回憶...

    回覆刪除
  12. 夏日的富良野連風吹起來都有薰衣草的香味唷

    回覆刪除

歡迎您的參觀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