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nu

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

<088>Delete.記憶

你想要忘掉所謂「不愉快」的記憶嗎?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新聞,是說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和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的醫學研究人員在初步的實驗中發現兩種藥物,可以有效抑制部分不愉快的記憶,但其他的記憶則不受影響。

這項研究已經引起相關專業學者的關切,他們認為如果這類的藥物遭到有心人士的濫用,可能會被用來刪除任何不想要的記憶,姑不論消除記憶所引發的道德爭議,以及可能造成自我認同的危機,就記憶而言,是否真的能用藥物來去除不愉快的部分,卻又不影響其餘的記憶,容有疑義。

 

這兩天剛看完有關描寫「阿茲海默症」的日劇「我腦海中的橡皮擦」後,對人的「記憶」這個議題有了不少感觸。

眾所周知,得到阿茲海默症的人會漸漸的喪失既有的記憶--無論是愉快的、亦或是傷心的,隨著病情的惡化,還會逐漸遺忘曾經發生過的事,到最後甚至連自己的親人也記不得,對這類的患者而言,這應該是件非常悲慘的事。

正如女主角在劇中所說的:「不要對我太好,因為我最後還是會忘記…」

所以,究竟怎樣的記憶是值得遺忘的?

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病患是因腦部受損不得已喪失了寶貴的記憶,至於用藥物來消除不想要的記憶是否就可以變的快樂?就如同想要用整型來增加自信一樣,見仁見智吧!


6 則留言:

  1. 那個男主角"及川光博"演得不錯唷很深情...

    回覆刪除
  2. 真的有所謂的「忘憂藥」嗎?太~太~太神奇了呀!

    回覆刪除
  3. 「我腦海中的橡皮擦」這齣日劇SP前段時間我才看過,可惜的是不到2小時的劇情實在無法交代許多細節,至於家屬照顧病患的困難與艱辛也無法深入表達,個人覺得是少了點感人的味道!!

    回覆刪除
  4. 「不要對我太好,因為我最後還是會忘記…」====================================================令人好傷心又好無奈的話...

    回覆刪除
  5. 我曾經看過一部科幻電影,描述在未來的世界連記憶都可以販賣,因此,有錢人會出高價購買一些珍貴的記憶,例如:第一次全壘打、美好的童年時光、和同學郊遊的愉快經驗、親情的溫暖...等,當然啦,記憶一旦賣出,你就再也無法回憶那段過往時光,甚至最後你連自己是誰也不清楚,想到這裡就覺得很恐怖!雖然生活中總有不如意的部分,但這就是生命獨一無二的特性,不是嗎?

    回覆刪除
  6. 人生就這麼短短幾十載~~~就算再怎麼痛苦的記憶....我還是想保留...不願被抹去~~~

    回覆刪除

歡迎您的參觀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