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nu

2006年9月2日 星期六

2006擁抱東京的豔陽天--首部曲

2006擁抱東京的豔陽天--首部曲

《故事是這麼開始的…》2006/08/17

五度造訪東京,到不是我特別喜歡這個在現代化的節奏中仍可於許多角落裡覓得歷史痕跡的城市,應該這麼說吧,我是個戀舊的人,所以,對於自己熟悉的人事物會讓我有種莫名的安全感,因此,東京成為我選擇再度探訪的都市。

原本一開始計畫是要湊熱鬧去東京灣欣賞一年一度的花火節,但由於檔期熱門訂不到飯店的房間只好作罷,然而,行程的順延也為這趟旅遊帶來了更多的變數。就在出發前兩天,今年的第10、11號悟空與蘇納姆颱風也俟機而起,雙颱在相互牽引下是否會造成所謂的「藤原效應」影響台灣,尚待觀察中。上了日本氣象廳的網站查詢颱風相關動態,就日本官方預測的行進路線看來,好像會掃過日本的九州、四國一帶,由於去年曾和泰利颱風有擦身而過的經驗,今年似乎有可能將在太平洋上空巧遇10號颱風。

不希望自己成為「追風10號」的我,只好厚起臉皮動用本局最專業的資源,直接向局裡的專家請教一番。當專家告知10號颱風行經的路徑預計先朝西北西再轉西北移動,至於偏北直衝日本的機會較小時,無疑讓我吃了顆定心丸。雖然專家還特別叮嚀了二句說「不能完全排除偏北的機率,還是須隨時注意颱風的最新動態」(嗯實在有點像官方在小心謹慎下所發布的新聞稿我想課長大人大概是平日面對媒體產生了慣性,所以會在句尾時語帶保留的加上一些不確定性的助詞做修飾),我想我完全了解其中的意含。

無論如何,我已經箭在弦上準備出發了,至於未來的行程是否會像第10號悟空颱風導引氣流複雜、充滿著不確定性的變數,那就交給老天決定吧!

《因為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所以有趣…》2006/08/18

無庸置疑的東京的確是個忙碌的城市,遊客如果想要在交通尖峰時間搭乘當地交通工具,那就一定可以深深體會什麼叫做擁擠的極限,但是,只要避開這上下班的人潮,你就可以乘坐這便捷的電車悠閒地到你想要去的地方。長得善良一點的、或有長輩緣的--就像我老妹吧,還會有一些和藹可親的老人家會主動靠近你,跟你哈啦一番。

就在我們一行人搭著地鐵前往淺草東武車站要去買「日光通票」時,就遇上一位可愛的婆婆問我老妹是否是「中國人」,我老妹用她那不入流的日語正名說自己是「台灣人」,於是這兩個人就這麼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婆婆指著她手鍊說這條水晶是在台灣買的,老妹當然用她有限的字彙誇說「好看、漂亮」之類的讚美詞。

婆婆一開心就嘰哩聒拉又說了一大堆,然後對我老妹一直說著「small」,早已聽了一頭霧水、臉上滿是線條的老妹,知道自己再也掰不下去了,她不解地說道:「我長得這麼大隻,為什麼她說我small呢?」

small的意思可能不是妳想的那樣吧!」我猜測著。

於是我們一行人討論了半天,還是不知婆婆的意思,婆婆突然站了起來,蹲了個馬步的姿勢,然後舉起一腳重重地往旁邊踏下去這下我們全懂了,原來她說的是相撲(すもう--sumoo)呀,我的老天~,我們終於了解她的意思,大概是說這兩天有好幾位日本有名的相撲選手到台灣宣傳之類的事,我總算有了領悟,原來肢體語言才是世界上最好的溝通工具!

  淺草觀音寺

既然到了淺草,當然要順道去觀音寺參觀一下,我還抽到了一張不錯的籤唷!

  水上巴士的搭乘處

這個長得有點像火把的建築物就是搭乘隅田川水上巴士的入口。

  淺草觀音寺旁的五重塔。

《化腐朽真的可以為神奇--只要有心。》

御台場位在東京隅田川出海口處,是東京是唯一靠海的新市鎮,據說是經由垃圾堆積出來的海埔新生地,但御台場最令人著迷的應該是聳立東京灣的彩虹大橋以及巨大摩天輪堆砌出來如夢似幻的夜景。

※女神デラス

 

御台場的自由女神

提到自由女神,相信多數人通常第一個會想到的應該是紐約的自由女神,再繼續追根究底則又發現其實自由女神的本尊在法國巴黎,至於御台場為什麼也會有自由女神像呢?那是因為日本在1999的法國年活動中向法國租借2年的自由女神像,因為太受大家歡迎,就特地請法國複製了世界第三座自由女神像,聳立在台場的海邊,成為御台場饒富異國風味的一景。

原以為位於高緯度的日本應該會比台灣涼爽,怎知當地的氣溫高達攝氏三十幾度,腦筋動得快的廠商因應潮流,在炎熱的戶外發放印有廣告的扇子,路人可以藉由扇子稍稍煽去部分暑氣,而廠商也達到了宣傳效果。

※維納斯城堡購物中心(Venus Fort

這是一座3層樓的建築,仿自拉斯維加斯凱撒宮的名店街,整體設計以流行時尚與古羅馬復古風情並存為主,屋頂使用特殊的照明設備,讓天花板呈現如幻似夢的天空效果,昏黃的燈光把街道妝點得有如希臘神殿一般,而噴水廣場則是令最多人留連拍照的地點,典雅的希臘諸女神在圓頂穹蒼的籠罩下,彷若希臘神話中降臨人間的伊甸園。

  

以藍天白雲為背景設計的維納斯城堡購物中心。

  

噴泉廣場--每天中午1200和下午300各有一場「投許願幣」的活動,有興趣的人可以聚集在噴水廣場前,和工作人員領取維納斯城堡特製的錢幣,時間一到,眾人高聲齊喊:「I WISH!」,天空還會飄下人造雪花,讓參與的人心中洋溢著希望與幸福的歡欣感受。

※摩天輪 

  

由於許多經典日劇都以台場的彩虹大橋以及巨大摩天輪為背景,作為男女主角相識、相戀的地點,因此,也為這裡增添幾許浪漫的氣息。 

 

 

《物原本是沒有喜悲的,但人的喜悲使得物隨之喜悲。》

日本作家江國香織曾經在【寂寞的東京鐵塔】一書中寫道:「世界上最悲傷的景色,莫過於被雨淋濕的東京鐵塔。」,想是作家本身就是多愁善感之故,影射出的景緻才會如此分外悲情吧!我是沒有見過雨中的東京鐵塔,不過,曾在冬雪紛飛的夜裡遠眺東京鐵塔逸散的溫柔暈光,當時的心是溫暖的。

  

東京鐵塔是日本最高的建築,比法國巴黎的艾菲爾鐵塔高出11公尺﹐是世界知名的鐵塔之一。雖然在現代高樓鼎立的簇擁下,東京鐵塔的高度已不再令人矚目,但它依然是東京最著名的標誌性建築之一。尤其是到了夜晚﹐它在霓虹燈的照射下仍特別引人注目。

因為做不到范仲淹所說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所以,我樂於成為一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平凡人。

                                                                                                                                 (つづく...) 


1 則留言:

  1. 長得善良一點的—好比我老妹吧=============通常這樣的稱呼~~~好像有些毒ㄟ

    回覆刪除

歡迎您的參觀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