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nu

2006年9月6日 星期三

<068>命名的藝術

有人說寫小說最困難的是故事的情節,有人對如何去刻劃出生動的人物感到頭痛,更有人認為時代背景的安排影響整體架構的走向,還有人覺得結局的喜悲將是作品成敗的關鍵。

然而,對我而言,為人物取名字才是最感棘手的一環。

每次讀著別人的小說,都會覺得作者很厲害,怎麼能取出這麼棒的名字!輪到自己為創作的故事塑造各種角色時,名字這個問題簡直讓我傷透腦筋,或許我沒有取名的天份吧,總覺得自己所取的名字不是看起來怪怪的,就是念起來相當繞口,連自己都汗顏地覺得只要是正常人應該不會叫這種名字吧。

有些沮喪的我終於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學習到命名的要訣。那是一個研習如何溝通的場合,授課的老師用小卡製作了許多情境,要求我們學員分組演練,老師很得意的告訴我們,小卡上敘述的故事情節大部分是杜撰的,不過裡面的人物名字可都是來自他的親朋好友,所以稱呼起來特別有感覺。

我懂了,與其翻閱字典組合一些怪模怪樣的名字,到不如就近取材,將身邊熟悉的名字重新排列並賦予意義,這樣就親切多了,不是嗎?


1 則留言:

  1. ㄟ~那偶的名字會粗現在妳的小說嗎 ?

    回覆刪除

歡迎您的參觀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