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nu

2006年9月8日 星期五

<070>無關IQ

因為電腦的程式出了點問題,資訊單位負責維護系統運作的程式設計者只好前來檢查問題所在,所幸只是人員操作不當的關係,經由程式設計者的解說之後,總算解決了這個不算問題的問題。


同事忍不住問這個常唸我們笨的程式設計者說:「你的脾氣這麼不好,一定常和老婆吵架吧!」(我個人覺得這個問題問的挺奇怪的,對方是因為覺得我們屢教不會才脾氣不好地唸我們笨,這跟常和老婆吵架似乎沒有什麼因果關係吧?)


對方更妙了,居然很驕傲地回答說:「哪有!我跟我老婆一年才吵一次。」


「怎麼可能?你老婆很聰明嗎?」同事一副不可置信的口吻繼續問道(在一旁打電腦的我有點快聽不下去了,聰明與否和夫妻吵架無關吧!)。


對方反駁著說:「我又不是因為我老婆聰明或笨才娶她的,不過,說實在的,她不是挺聰明的就是啦。」(這算是褒還是貶?)


同事仍追問著:「那她這麼笨你怎麼受的了?」(ㄟ~我說這位大姊呀,人家只是說自己老婆不是挺聰明的,妳怎麼就直接就說她笨呢?而且,感情應該是不能用智商來衡量的吧!)


「所以我說我們一年會大吵一次嘛!而且還是為了莫名其妙的瑣事吵呀!」對方似乎不太理解為什麼瑣事也可以大吵一頓。


我終於忍不住插嘴了:「你認為是瑣事,但你太太卻不這麼認為呀!況且瑣事在經過不斷地累積之後就會成為大事,不是嗎?」(我這可不是發表高見,而是就事論事。)


對方用鄙夷的眼神望著我說:「這裡就屬妳完全沒經驗,所以妳最沒資格發表意見。」(開什麼玩笑,居然瞧不起我這個家庭顧問!不是我自誇,我可是幫忙解決過不少家庭、工作、情感、親子等問題的顧問唷!)


我當然不甘示弱地說:「沒有經驗並不表示沒有常識,所以,沒有罹患過精神疾病的心理師不代表他不具同理心。」(多麼義正詞嚴的話呀,我自己也覺得很感動。)


對方聽了之後根本無法駁斥,只好悻悻然地說:「話是沒錯…可是…哎呀!跟妳說妳也不懂啦~」(沒錯,你這句話我是真的不懂我到底不懂什麼!不過我懂什麼是見好就收,要留個空間給人台階下)。


「對啦對啦!我雖然不知道自己不懂什麼,那就當我從來就沒懂過好了。只是,下次向你請教問題時,你別再老是罵我們笨就行了。」


「好啦好啦!」對方說完之後就迅速閃人,深怕我們又說出令他不知該如何回答的問題。


我想,往後如果我們再遇到問題,他應該會稍有耐心,不再罵我們是笨蛋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的參觀與留言...^^